理財小學堂|投資小學堂

 

今天與大家聊聊 有關於錢方面的問題了到底該怎麼樣才能存下錢?

 

我會從大概6個方面來講

 

第1個如果你真的希望需要存下錢的話

 

首先你要學會的呢就是記賬 各種理財 書上都是建議記賬大概要記6個月左右

 

在這6個月裡不要太刻意的去減少花銷 而是盡量維持一個正常的消費 當然也不是讓你刻意去浪費啊

 

這是正常的花銷 我個人認為記賬是要記一段時間 起碼要記三個月吧3~6個月左右

 

你才能夠看出你的錢大概是花到哪裡去了 你才可以追踪到自己的一個生活習慣 找到你花錢的邏輯

 

跟你最容易花錢的那個部分 可以算出一個月 最低最低的 基本消費是什麼

 

最低消費呢就是一些生活方面的硬開銷 硬支出 比如說房租 房貸 水電 煤氣 網絡費用

 

這些之後 如果你想進一步 更好的理財的話 可以學會做一些簡單的預算

 

我在預算那期當中也跟大家聊過 但是這都是要有前提的 就是你先要了解自己自己的花銷方式

 

給你花錢的邏輯 所以我把記賬放在第一位 也是最最重要的一個

 

我的文章主要是介紹 

理財語錄

理財

理財網

理財入門

理財規劃

理財方式

理財方法

理財儲蓄

理財的定義

投資理財是甚麼?

投資理財方法

 

喜歡的話多多支持唷 ^^ 

 

上班族、小資存錢理財法則三招必學,不用記帳就可輕鬆

 

第2點 如果真的想存下錢 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 就是消費一定要有意識 要有目的

 

千萬不要去做一些無意識的消費 在《7個無法存在錢的壞習慣》當中

 

有跟大家講提過 經濟學上的一個說法 叫拿鐵因子 拿鐵因子就是指

 

你每天不知不覺花出去的一些買咖啡啊 買零食 每天都覺得這是一筆小錢

 

但不知道他日積月累就是一筆很大的錢 既然決定存錢了 首先可以cut掉的 就是這方面一些很無意識的消費

 

如果你依然想要享受咖啡奶茶這些的話 不是說不可以 你可以想著要給自己定制一個預算

 

知道自己在花這方面的錢 而不是到月末的時候一看賬單 哇我居然在飲料啊零食上支出了那麼多錢

 

我現在覺得最大的問題就是 電子貨幣 實在是太簡單了 花錢實在太容易了 沒有那種很痛的那種感覺

 

現在的小孩也是這樣 包括我女兒 如果我跟她說我手邊沒有錢的話 她想買一樣東西

 

她就會跟我說 「媽媽那你刷一下卡不就好了嗎?」 就是現在的很多成年人都沒有搞清楚

 

電子貨幣裡的每一分錢 花出去的每一分錢 都是你自己的錢 或者是你向銀行借來的錢 這都是要還的

優質財富管理前先要識的「理財金字塔」 - 香港經濟日報- 理財- 博客- D190329

這都是你辛辛苦苦賺來的血汗錢 不是一個數字就這樣過去了 每次想到花錢有意識有目的的時候

 

我都會想到我媽媽 因為我們家也是非常普通的 那種小門小戶的人家 我的父母都是上班族 賺的不多

 

我家是我媽媽來管錢 你看我媽媽的生活 她從來不會給人一種就是很拮据的感覺

 

永遠是過得好像挺有餘裕的 我媽從來不跟我說家裡那種訴苦啊什麼的

 

但是我記得我父母有一階段段 其實是挺難的 因為那個時候有那個下崗潮

 

然後我爸爸那個時候就光榮下崗了 雖然後來他又重新返回了工作崗位

 

但是我知道我家有一個階段其實是很難的 你觀察她的生活 她也是很會享受生活的那種人

 

她很愛喝咖啡 跟所有普通的女生一樣也是很愛美 買衣服啊買鞋子 做頭髮 包括她本人

 

包括是我家 我一直覺得我們的生活質量是挺好的 這樣保持著家裡的一個生活水準情況下

 

還是每個月都可以存不少錢 但她跟我說的沒有任何的秘訣 就是花錢要有意識有目的

 

你知道這筆錢該花的那就就就花下去 也不用太糾結 你覺得這筆錢不該花的

 

那就是再少的錢他都不會去花 所以我覺得這方面真的是很值得 我們現在年輕人學習

 

第3點 假如你要存下錢的話 一定要注意的一點就是 不要輕易的選擇分期付款

 

存錢的第一個鐵律就是 盡可能的不要增加你的債務 我知道現在有很多分期 它是零利率的

 

或者說利率非常非常非常低 但是怎麼說呢你要想一下 就是如果你現在沒有辦法

 

一次拿出那麼多錢 來買這樣東西的話那 這種東西你仔細想一下 你是不是真的需要它

 

真的沒有 就真的會影響你很大很大的生活質量嗎 好的東西是沒有盡頭的 何為消費主義

 

消費主義的理念 就是把你跟一些高品質的東西 綁定在一起 好像你用了這些高品質的東西

 

你就是一個高品質的人類了 消費主義不但在透支你明天的錢 更重要的是它會讓我們對我們的同輩人

 

失去一種同情心 會讓我們每個人都從對方的穿著打扮 會從對方使用的一些東西 來評判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周行一/理財規劃好處多多| 聯合報名人堂| 評論| 聯合新聞網

好像他沒有這些 他就不是一個體面的勤奮的人了 而且這種分期是會疊加的

 

比如說你假如說你又有車貸又有房貸 然後你又分期買了這個那個的話 你每個月光負債就是很大的一筆開銷

 

假如說你想擁有的東西 你沒有辦法一次償清的話 你現在的首要任務是要存錢

 

不如仔細想一下你是不是不是真的真的 那麼急於需要 第4點凡事都要有個目的 存錢也不例外

 

假如你是毫無目的存錢 很容易就堅持不下來 如果你是已經有家庭了 已經成家了

 

這個目的就很容易找出來 為了小孩的一些教育基金 一些對啊以後養老退休的錢啊有的沒的

 

但是我知道 在我屏幕前很多朋友 其實非常年輕的 可能剛剛出社會沒多久

 

你們沒有一個強烈的那種要存錢的意識 趁年輕嘛享受一下 這個我真的是過來人完全可以理解

 

因為曾幾何時在我身上的在我的肩膀上 沒有那種生活的重擔的時候 當生活沒有對我露出真面目

 

沒有對我我露出那個猙獰撩牙的時候 我也真的就是賺錢買花戴 所以我真的感謝我的媽媽

 

雖然我的手沒有什麼太大的經濟壓力 但是她一直跟我說 一定要每個月存一點錢下來

 

我也聽了她的建議 我覺得自己一直是有存款的 這也就給了我很大很大的一個底氣

 

包括鏡頭前的各位年輕人們 如果你沒有那種非常強烈的 存錢的目的的話 可以先去看一下

宅在家花更多?三個「無痛理財」教你再存一桶金! | 許雅綿| 遠見雜誌

我那期《關於金錢的5個迷思》 就是關於錢的這些事情 我多希望我年輕的時候就能知道

 

只是我那個時候活得太瀟灑了 就算你現在非常年輕 你沒有生活的那些重擔的話

 

我也希望你可以存下一筆 至少6個月的緊急預備金 這個緊急預備金的含義呢

 

就是我第一點跟大家說的那個記賬 你在記賬的過程中 應該可以發現 你每個月那些最基本最基本的

 

不得不花的那些錢 比如說你1個月房租水電每統統加起來 可能要4000塊錢的話

 

緊急預備金呢 就是至少可以維持 你6個月的最基本的花銷 如果1個月是4000的話

 

6個月就是24,000 首先最最最起碼得先存在 你的這樣一個緊急預備金 這幾年是挺不穩定的

 

就像教輔行業本來都以為 是一個非常好的產業 對吧 也就說沒就沒了

 

所以很多人都是在莫名其妙的情況下 就失業了 這不是你個人原因造成的 這是一些不可抗力

 

而這些因素呢你是沒有辦法估算到的 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存下一筆 讓自己可以定一下心的那筆錢

 

所以就以這個6個月的緊急預備金為目的 給自己設定一個小目標 開始你的存錢之旅吧 存到了再說

 

第5點,學會一些簡單的穩健的投資 剛才跟大家說的都是意識方面 還有就是怎樣節流的

 

但除了節流 同時如果真的想多存一點錢的話 可能要想一想開源的這個途徑 那這方面我就不是那麼那麼懂了

 

目前我們家的投資呢都是比較長期的 就是持有一些股票 那些股票呢我也不想著 不是做短期

 

就是看它升了就把它拋了 我是把它正兒八經的當一個投資的去 長期持有的 而我知道國內的話呢

 

A股對吧 反正我認識的朋友做A股的 沒有笑嘻嘻的出場的 因為大部分也都是散戶嘛對吧

 

基本上都是或多或少的賠錢 所以我不是想鼓勵大家 去把錢放在股票裡 這些不大穩定的

 

如果你真的有一點點小閒錢 希望做一個投資的話 那你可以正兒八經的去上一些課

 

學會一下怎麼分配你的資產 然後可以盡量找一些 穩健型的 那些保值型的 那種基金方面的

 

總之呢理財就是你不理財 財不理你 就像你像我這樣就是對金錢 不是那麼那麼敏感的 也可以嘗試著去做

 

至少它是一個契機 是一個敲門磚 說不定你以後會有更好的途徑 來管理你的資產

 

第6點是最後一點 但並不是最不重要的 也就是一定一定要 定期的去review它 去複盤一下 去重新審視一下

 

定期的去回顧 去重新審視你的計劃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我現在每個月月末的時候 都會抽出一個下午的時間 跟我的女兒一起

 

我們一起就是寫下個月的 calendar日曆 把下個月要做的事情 比如說雙休日白天要去游泳

 

啊比如說下個月他們有一些什麼 要演講的內容 一些deadline 到底幾號一定要準備好的

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 小資YP投資理財筆記

我都會讓她自己把它寫在她的日曆上 然後呢順便回顧一下上個月上個月 我們做了哪些事情 哪些做的很好

 

哪些做的不怎麼樣 比如說上個月因為疫情的關係 我們出門比較少 都沒有機會去練習自行車啊等等

 

就是每個月定期的 那種整理和復盤都帶給我 跟我女兒很多很多的好處 讓我知道就目前進展到哪一塊了

 

理財也是一樣的 比如說你在記賬的過程中 每個月定期去複盤一下 可以看自己錢到底花在哪裡的

 

這錢花的到底值得還是不值得 如果你覺得每個月的花銷都差不多 你已經過了那個記賬的時期

 

你也可以學著自己給自己做一個預算 這個月的預算做的怎麼樣 它的完成率是怎麼樣 到底花到了這些錢嗎

 

下個月就可以調整一個更精細的 更加適合你的預算 就這個時間都不用多 不是說要花費你很長時間的

 

就抽一個下午大概兩三個小時 就完全可以把上個月的事情重新整理一下 順便展望一下下個月

 

這個會讓你的生活 更多一份掌控感 如果你有小孩的話 我也強烈建議你每個月 跟孩子找一天這樣的時間

 

或者整理一下他的學業 或者看一下他的零花錢的是 怎麼花掉的啦 這些關於金錢的運用啊財商

 

包括一些學會規劃自己的生活啊 都不是一朝一夕 就不可能說他到了18歲的那個點 他就成人了

 

就變成一個很會規劃自己的人了 這都是需要一個很長時期的 一個練習過程的 所以不管你是剛入社會的年輕人也好

 

還是像我這種有家有口的中年人也好 這都是一個對自己也好 對家人也好非常非常好的方式

 

然後我想跟大家說就是省錢 怎樣真正的存下錢 不一定是要學著去計算 怎樣去買最便宜最便宜的東西

 

今天的內容就全在這邊了 我不知道大家覺得怎麼樣

 

如果你喜歡這些文章的話 歡迎幫我按個讚唷 ^^

 

============================================================

 

省錢討論群組 : 
https://bit.ly/3w41BcU

想問我如何省錢且基本沒有開銷

LINE ID : 

judykiki0806

https://line.me/R/ti/p/~judykiki0806

(通關密語 :想要省錢) 

文章標籤

arrow
arrow

    行銷生活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